• <bdo id="uwyww"><center id="uwyww"></center></bdo>
    <td id="uwyww"></td>
    您的位置: 首頁 / 觀點 / 四月觀察 / 正文

    核查:"中國電視臺"地圖展示"俄羅斯陷落后"遭瓜分?

    2022-05-06 17:47:58 評論: 字體大小 T T T
    網傳“中國國家電視臺展示‘俄羅斯陷落后各國如何瓜分俄羅斯’地圖”一事存在明顯誤導。網傳圖片的英文版本至少在2年前就已經出現,展示的是“在俄羅斯時離你最近的國家”,原圖并無“瓜分”之意。

    核查:“中國國家電視臺”地圖展示“俄羅斯陷落后”遭瓜分?

    2、

    明查員丨鄭淑婧

    速覽

    網傳“中國國家電視臺展示‘俄羅斯陷落后各國如何瓜分俄羅斯’地圖”一事存在明顯誤導。網傳圖片的英文版本至少在2年前就已經出現,展示的是“在俄羅斯時離你最近的國家”,原圖并無“瓜分”之意。

    另一中文版本的圖片,將一財經自媒體節目在2021年發布的視頻截圖和上述英文版圖片的漢化版本結合后,拼合了假冒的上海“東方衛視”臺標,被傳作中國國家電視臺節目的截圖。

    目前可追溯到的中文版圖片的最早發布者是烏克蘭獨立新聞社UNIAN。“澎湃明查”已向UNIAN詢問此圖片的具體出處,但截至發稿仍未收到回應。

    事件背景

    4月29日起,推特、臉書、Reddit等社交平臺流傳消息稱,中國國家電視臺日前公布一張地圖,顯示了“俄羅斯陷落后其將如何被鄰國瓜分”。

    2、

    相關圖片在網上流傳有兩個版本。其中一張用英文標示的地圖顯示,俄羅斯所在地域的領土被切割成了數個版塊,各版塊以不同的顏色區分,并被標注了中國、美國、芬蘭、挪威、哈薩克斯坦、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國的英文名稱。

    3、

    另一張中文版本的圖片則將上述地圖中的國家名稱改作中文后作為背景,展示了一檔名叫《市場聚焦》的財經類節目。該圖片的右上角還顯示有標注著“東方衛視”字樣的“電視臺臺標”。

    4、

    明查

    對上述圖片進行反搜,可知網傳圖片的英文版本至少在2年前就已經出現。Reddit 社群r/mapporn成員u/galacticpasta在2020年7月2日分享了這張圖片,取名為“在俄羅斯時離你最近的國家”。

    4、

    Reddit 社群r/mapporn成員u/galacticpasta在2020年分享的圖片截圖。

    u/galacticpasta本人在其發布的圖片下留言,稱這張地圖由其親手繪制,依據不同國家離俄羅斯境內的任何特定點的最近直線距離對俄羅斯進行了劃分,且地球的曲率已被考慮在內。u/galacticpasta還簡要地介紹了其制圖的流程,包括使用谷歌地球的圓圈工具來繪制一系列圓心,以及相關地圖的圖源——一張來自d-maps網站的空白俄羅斯地域圖。

    5、

    u/galacticpasta介紹了相關地圖的制作流程和圖源。

    6、

    d-maps網站發布的空白俄羅斯地域圖。

    經比對可以得知,u/galacticpasta繪制的地圖和被傳作表現“俄羅斯領土被瓜分”的圖片實則是同一張,只是圖片所傳達的信息被明顯歪曲了。

    而社交平臺上流傳的另一張中文版本的圖片,更是有過明顯的后期加工的痕跡。此圖顯示的一檔疑似名為《市場聚焦》的欄目,經核查,實際上來自一個叫“斗牛財經”的App。該App下設有“首席工作室”版塊,其中包含一位叫“陶冶”的投資顧問。該顧問名下有一檔叫《市場聚焦》的系列視頻節目,由其本人坐鎮,內容則以分析當日股票市場行情為主。

    2021年6月29日,《市場聚焦》發布了一則標題為《結構化行情 用資金系統甄別真假下跌》的視頻。該視頻全長15分鐘,其中多次出現了網傳圖片顯示的陶冶本人坐在“斗牛財經”的筆記本電腦前講述大盤行情的主畫面,并配上了相應視頻標題、副標題及主講人身份信息的字幕。然而,經逐幀比對,“斗牛財經”APP發布的這段視頻中從未出現過網傳圖片中顯示的中文版“俄羅斯地圖”,其畫面右上角也未打過顯示上海“東方衛視”臺標的圖案。

    1、

    “斗牛財經”App發布的《市場聚焦:結構化行情 用資金系統甄別真假下跌》視頻截圖。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東方衛視”隸屬上海廣播電視臺、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SMG),屬地方媒體,并非傳聞所說的“中國國家電視臺”,且其近日并未播放過一檔叫《市場聚焦》的節目。“東方衛視”如今使用的臺標由紅色圓球和白色星星組成,通常出現在電視畫面的左上角。而網傳圖片中標注著“東方衛視”字眼的“臺標”卻是由白色圓球和紅色星星組成,且出現在畫面的右上角,與慣例不符。

    2、

    SMG官網展示“東方衛視”的臺標。

    上述跡象表明,被拿來作為所謂體現“中國電視臺展示‘俄羅斯陷落后各國如何瓜分俄羅斯’地圖”的圖片,實質是一張將一財經自媒體節目在2021年發布的視頻截圖,和一來自Reddit的展示在俄羅斯不同地點距離最近的鄰國的地圖,以及假冒的上海“東方衛視”臺標拼合在一起的后期加工圖片,其制圖手法拙劣,且摳圖痕跡明顯。

    那么,這樣一張加工痕跡明顯的圖片,究竟是由何人發布的?又為何會在海外社交平臺廣為流傳呢?

    多位推特用戶在平臺傳播上述消息時,轉推了其消息源,來自一個叫@aronets的推特賬號。該賬號在北京時間4月29日下午11時30分用烏克蘭語發布了一則消息,稱“中國開始糾纏普京了?中國國家電視臺展示了一張地圖,顯示俄羅斯在解體后將去往哪些國家。”相關消息使用的配圖正是上文中提到的兩張圖片。

    3、

    @aronets在2022年4月29日下午11時30分發布的推文截圖。

    @aronets沒有詳細描述該圖片的來源,不過,在谷歌上用烏克蘭語搜索相關說法,則可以找到一家叫ua.news的烏克蘭新聞網站。該網站在4月29日發布的一則報道提到了類似說法,并指出其消息源自烏克蘭獨立新聞社UNIAN。

    經核查,烏獨社下屬Telegram頻道、經Telegram官方認證的“UNIAN-烏克蘭新聞”(УНИАН - новости Украины)確實在4月29日下午11時20分發布了一條消息,稱“中國國家電視臺展示了一張地圖,顯示俄羅斯在崩潰后將落入哪些國家手中”,并附上了網傳圖片。但是,在該消息的末尾,烏獨社補充聲明道,目前網上流傳的只有截圖,其未能找到相關視頻剪輯片段。

    4、

    烏克蘭獨立新聞社在2022年4月29日下午11時20分于官方電報群發布的消息截圖。

    從表述上看,烏獨社可能也不是相關中文版圖片的最初來源。“澎湃明查”在烏獨社的messenger留言,詢問此圖片出處,但截至發稿仍未收到回應。

    至于另一張英文版本的圖片其實早在2020年7月圖片發布之初便已有被視作“各國瓜分俄羅斯”地圖的先例。時任拉脫維亞議員亞歷山大·克爾希汀斯當時在推特上貼出了這張地圖,在明知圖片表現的真實信息前提下,戲謔地發表了“俄羅斯多久會被瓜分成這樣”的言論。

    5、

    克爾希汀斯發布的推文截圖。

    綜合目前信息,可知網傳“中國國家電視臺展示‘俄羅斯陷落后各國如何瓜分俄羅斯’地圖”一事存在明顯誤導。網傳圖片的英文版本即原圖至少在2年前就已經出現,展示的是“在俄羅斯時離你最近的國家”,卻被刻意歪曲成了“各國瓜分俄羅斯”的含義。

    而另一張中文版本的圖片,則是將一財經自媒體節目在2021年發布的視頻截圖和上述英文版圖片的漢化版本相結合,并與假冒的上海“東方衛視”臺標相拼合后制成的虛假圖片。

    目前未有明確信息指向被后期加工過的中文版圖片出自何處,但可以確定烏克蘭媒體獨立新聞社UNIAN在相關消息的傳播中起到了關鍵作用。“澎湃明查”已向UNIAN詢問此圖片具體出處,但截至發稿仍未收到回應。

    責任編輯:東方
    來源: 澎湃新聞
    相關推薦:
    看完這篇文章有何感覺?已經有0人表態
    時間: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點:
    南鑼鼓巷地鐵站和張自忠地鐵站之間 (確認報名后,告知具體地址)
    97夜夜澡人人爽人人,武则天婬片免费放WWW,天天躁夜夜躁狠狠 localhost
  • <bdo id="uwyww"><center id="uwyww"></center></bdo>
    <td id="uwyww"></td>